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为什么眼红国企老总年薪  

2007-12-20 11:37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为什么眼红国企老总年薪

文/邹啸鸣

    2007年12月20日    晶报 


    近几年来,央企利润平均每年增长1500亿元,上缴税金每年增长1000亿元,国有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.3万亿元,相当于“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”。这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,央企利润增长有一部分价格增长的因素,但主要是从加强管理和提高技术上抠出来的。就公众关心的收入问题,他表示目前央企负责人最高的是118万元(税前),今后企业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。

    这里隐含了三个含义:中央国企赚大钱,国企老总拿小头,国企员工收入就更不值一提了。

    “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”是好事,每年建设一个中石油会是更好的事情。但是我估计这不现实。原因很简单:那样的话,鸡虽然多了,但是蛋还是那么多,甚至还会减少。目前这些鸡会生很多蛋的原因是:这只鸡可以吃独食。

    李荣融举例说中建公司总经理孙文杰的年薪不是200万元,实际只有40万元(税前)。40万元的年薪似乎不算高,可是这种算法掩盖了两个问题:第一,国企领导的职务消费额一般至少是其工资的一二十倍;第二,公民关注央企员工的收入问题,本质上关注的是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员工收入的公平问题,央企员工的收入一般是非国企员工收入的3至4倍,如果加上企业支付的各种保险和年金,这种差距更大。请问,哪个央企的老总愿意跟私企的老总对调?那个央企的员工愿意跟私企的员工对调?

    问题的关键不是年薪本身的高低,而在于这个工资水平是否体现了对效率的激励。当年张瑞敏在青岛海尔拿高年薪,是因为在全国有很多同类企业竞争的条件下,他最终将海尔从一个地方性国有企业做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。他不但提高了自己企业的效率,还为中国家电企业效率提高做出了独特贡献,谁会眼红他的“年薪”?

    而那些垄断企业大多是资源性企业,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,他们的产品价格构成国家产业链下游企业的成本。他们弹冠相庆瓜分红利的时候,正是下游非国有企业“出血”的时候。当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,他们只能拼命压缩自己的人工成本。这也就是我国“工资性收入占GDP比重下降”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老百姓的工资性收入低,自然约束国内消费能力的提高。所以,我眼红的不是谁年薪的高低,而是担忧这样的分配既没有体现效率,也伤害了公平。
(作者为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)

http://paper.sznews.com/jb/20071220/ca2859485.htm

http://pdf.sznews.com/jb/pdf/200712/1220/JA05c20C(ps).pdf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