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道德不解决座位短缺难题  

2008-01-03 11:14:51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道德不解决座位短缺难题
 
作者:邹啸鸣 08年1月3日

2008年01月03日    晶报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:《南京两大学生公交车上“拍照”逼人让座》。先上车的许女士坐在了老弱病残专座上,还把行李包放在后面一个座位,为朋友占位。大学生徐某上车后也坐了一个座位,但徐某的另一同学朱某发现上车后已没了座位,便将许女士占座的包拿开准备坐下。

    “座位已经有人了,你没看到包啊?”许女士责骂起来。“你不是在抢劫座位吗?……素质差,人品差。”朱某回骂。此时,许女士的朋友上了车,坐上许女士抢下的座位后帮着骂起了朱某。过了一会儿,有一名患病老太上车,两名大学生于是逼迫“占座”的妇女给患病老太让座,并用相机镜头对准该妇女拍了半个小时,同时威胁要将照片发到网络上,结果妇女决定报警。

    我相信,类似的新闻今后还将不断出现。因为这样的社会问题,被当事人各方错误地理解为是“社会公德”方面出了问题。而不少人嘴上的“道德”,就像是手电筒:只照他人,不照自己。公交车上弄一个“老弱病残孕专座”,也是在这种思维逻辑下解决问题的制度安排。我们很清楚地看到,这种制度安排,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矛盾,相反,它还经常成为矛盾爆发的引信。大学生威胁要将“不让座”的图片发到网络上,是期望借助于“道德”的力量为自己出气。

    其实,无论他是否“出了气”,都丝毫不增加公交车上的座位。而要真正减少类似冲突,减少公交车(及火车)上的拥挤程度,都倚赖于更合理的制度安排,这种制度安排必须能够刺激公交车及火车上的车次或座位增加。在现有的垄断条件下,公交公司根本没有增加车次和座位的激励。车子越拥挤,公交公司越赚钱。而且,车子经常拥挤到不给男女混乘预留保持基本道德的空间。所以,最不讲道德是公交公司,但是乘客们却在相互埋怨对方缺乏道德。

    “座位数量小于乘客数量”在本质上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,而是一个短缺问题,从而是一个经济学问题。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它和解决它的思路则是:座位不足的原因是公交车产权不清晰和竞争不充分导致的——公交线路的私人经营以及竞争的加剧,会导致座位增加到每个乘客的屁股都得到相同程度的尊重。处于竞争中的私人车主愿意为每个乘客准备座位——无论其是否“男女老少残孕”,一律平等。

    我们的文化主要是通过道德褒扬或谴责为手段,来解决短缺状态下的“排它”难题。用道德来配置物品的享用,当然有它自己的激励:它激励人们压缩自己的需求作为维持社会秩序的前提。由于它将“短缺”的问题转化为“道德”问题,它绝不会激励出供给的增加。

    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才会激励出更多供给的增加。只有座位供给有效增加了以后,所有的乘客都得到了公交公司同等的尊重,乘客之间才有条件礼貌有加。

(作者为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,铅笔经济研究社网址:http://ipencil.org/ablog/
 

http://paper.sznews.com/jb/20080103/ca2871915.htm

http://pdf.sznews.com/jb/pdf/200801/0103/JA05103C(ps).pdf

[IMG]道德不解决座位短缺难题 - 侧评 - 邹啸鸣道德不解决座位短缺难题 - 侧评 - 邹啸鸣道德不解决座位短缺难题 - 侧评 - 邹啸鸣[/IMG]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