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“价格高”本是最好的应急调度员  

2008-02-22 13:13:50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价格高”本是最好的应急调度员

日期:[2008-02-22] 版次:[A05] 版名:[新快评论] 字体:【大 中 小】

  

  ■ 邹啸鸣

    南方的暴雪到底是几年一遇,是个气象学的问题,但灾区恰逢节日,这种叠加的需求遭遇了受阻的供给,却属于经济学的问题。灾区市场供应,到底依靠的是什么力量?对这个问题所秉持不同的理念,将影响我们选择不同的政策,并产生不同的后果。因此很值得探讨。

    2月4日,在中国新闻网上刊登了文章《发改委:灾区市场供应有保证》。文章说“国家发展改革委近10天来已经连续发出五个紧急通知,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、减免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各种收费、稳定群众基本消费品价格等进行了具体部署。灾区市场供应是有保证的。目前,除个别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外,大米、面粉、食用植物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,肉禽蛋价格略有上涨,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”。

    发改委的这种表述,主要上是对自己所掌握的“看得见的手”的自我表扬,从标题到措辞,都给读者留下一个误解,好象保障灾区市场供应所依靠的主要力量,主要是发改委高频率的“紧急通知”。湖南省各级物价部门每天组织150多个检查小组,1000多名检查人员在京珠高速、107国道等车辆拥堵、旅客滞留路段开展了地毯式检查。相比之下,商贩们则被报道成“囤积居奇”的罪魁祸首。

    但是我们从灾民们事后在自己的博客中的表述中发现了端倪:有火车上的灾民说的清楚,当火车在断电1天后,乘客们,特别是其中的身强力壮者,为了抢买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方便面,出价50元一桶。这个细节说明了“价格”的形成符合经济学原理:价格是由供求决定的,与道德述求无关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,这里“哄抬价格”的,是消费者。因为消费者在这样的环境下,更急于排他。

    对于这种离奇的价格进行道德指责根本无效,能有效地遏止价格进一步离奇上涨的力量,反而是商贩们冒着严寒和冰冻的路面,肩挑手提,到这些价格迅速上窜的地区“赚钱”所导致的供给增加。所以,湖南省各级物价部门的做法很值得商榷,他们与其每天组织1000多名物价检查人员,不如每天组织这么多的商贩,往这些旅客滞留路段去赚钱,那样可以更加有效导致物价的下降。

    实际上,往灾区运送大米、面粉、食用植物油以及肉禽蛋,甚至盒饭、方便面等各种物质的主要力量,仍然是吸引商贩的利润。每个商贩的利己心是增加供给的最有效的激励。其实问题不存在于灾区商品的价格高,“价格高”其实就是最好的应急调度员。而存在于这种价高的信号能否完整准确地传达出去,并动员更多的商贩参与进来,他们之间的竞争才是价格回落的动力之所在。

    那种对商人们的利己心扣上“不道德”的帽子的行为,值得我们长期警惕。因为这种指责,在我看来,属于明修栈道,而暗渡陈仓的则是发改委及物价部门对自己的“物价监管”进行自我授权。这种自我授权表面上看不到利润的诱导,但它所掩盖的,恰恰是定价权所带去的寻租机会。实际上,发改委所进行的大量价格听证会,大多数是“逢听必涨”。

    当然,有些“看的见的手”还是正确的,比如对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的市场管理费、工商管理费和车辆入场费等一律减半收取;比如江西省所有收费公路、安徽省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。比如对受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贴。“看的见的手”只有在充分调动“看不见的手”的积极性的时候,才是正确的。

(作者系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)(经编辑后发表于新快报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