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改善制度 重建家园  

2008-05-27 08:39:54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改善制度 重建家园

改善制度 重建家园 - 邹啸鸣 - 邹啸鸣   理性选择@邹啸鸣专栏     zxm7098@gmail.com

  汶川地震损失惨重,目前估计直接损失至少达到1500亿元,间接损失可能在5000亿元以上。对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资金来源,目前有多种途径:国家财政拨款700亿元;四川当地政府提供的财政拨款作为配套资金;各大银行提供的授信贷款数百亿元;国际组织援助;各类捐款;各省对口支援灾区资金。

  即使有这六条渠道获得1000多亿元的资金,离5000亿元的损失仍然有巨大的缺口。且该地区处于高烈度地震带上,这意味着重建成本将大幅度提升,这对逼仄的资金来源而言,将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。

  在这种情况下,首先,建议中央政府及四川省政府对灾区执行一个长期减免税赋的政策。去年全国税收增长31%,达到4.94万亿。政府财力大增,因此针对灾区等特定地区执行税收减免政策,无碍政府开支的全局。但这种减免对于减轻灾区人民的负担而言,却属于雪中送炭。对于培养他们重建的信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可以考虑前10年免税,后20年减税政策,形成长期预期,有利于吸引各地投资进入。

  其次,建议执行大幅减少“税外费”政策。必须从减少交易费用,提高经济恢复效率。地方政府各级机构因为利益驱动,以费养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。“税外费”存在三个特点:一是秩序乱;二是重复多收乱要;三是随意开口收费,没有章法。这样的问题肯定也存在于灾区,而且往往是人均收入水平越低的地区,这类问题越严重。

 第三,建议执行开放市场政策。此次地震中,灾区中小学垮塌是一个普遍现象,但造价低于公立学校的五座北川“希望小学”没有倒塌,香港苗圃行动在四川南部资助监督建造的61所学校中,其中有6所位于震央附近,也没有倒塌,没出现伤亡。而公立学校却几乎没有一座可以免灾,正是因为公立学校的建筑市场不够开放,缺少透明度和竞争。实际上,如果全面放开各行各业的市场准入条件,降低准入门槛,不但可以吸引当地投资,而且可以吸引各地投资,迅速地建设灾区。

  第四,建议执行明晰产权政策。灾区经济水平相当落后,农业是当地的主要就业渠道,农民并不是当地投入产出比较高的两个产业——水电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主要受益者。否则农民的人均年纯收入不至于只有不足2000元。因此,建议利用这次灾区重建的机会,将这两项资源的产权划分到当地农民家庭。实际上,水库电站的风险由当地居民承受,水库电站的收益不由当地居民分享是说不过去的。

  后面两条建议是开源的,前面两条建议是节流的。当然,都是从灾区民众的角度讲的。贫穷的地区,严重匮乏的未必是资源,而是利用资源的能力,是吸引资金去当地投资的稳定性预期。

  如果这四条建议中的大部分能够落实到位,能够成为新制度,那么新制度所产生的激励将使得灾区更快地不再依赖外地的同情心,而是主要依赖本地资源被开发和变现的能力,依赖可以形成的稳定预期,迅速重建美好家园。(作者为高校教师)

http://jb.sznews.com/html/2008-05/27/content_190586.ht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6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