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解决安全焦虑岂能指望道德   

2008-07-01 07:17:18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解决安全焦虑岂能指望道德

新快报 日期:[2008-07-01]  版次:[A02]   版名:[别评]        

  ■ 邹啸鸣

有人以汶川地震中出现的不少英雄教师救学生为例,以“日本、美国都对老师必须庇护学生有具体要求”为例,说明范美忠“不顾学生自我逃生”是跑错了。而他的“除了自己的女儿,连老母亲都不救”的言论,触犯了中国的“尊老爱幼”的传统,是错上加错,因此很多人指责范美忠的自我辩护很无耻。

  我曾经在《新快报》发表文章《开除范跑跑能给学生安全预期吗》,我强调:人们之所以关注“范跑跑事件”,本质上是对安全的期盼,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解决两个问题:1.所有的师生都一样要经历更专业的应急反应训练,那才能提高生存的概率。2.将各种公共设施修建得更结实,才是真正对学生和家长的负责,才是可以值得期待的安全。

  舆论对范美忠的群情激愤是现实存在的,灾后的惨象使得人们产生了“集体焦虑”。他们担忧:如果教师都不冒死亡的威胁,那么学生还能指望谁呢?

  这种“集体焦虑”是一种典型的文学思维和感性思维。而与之对应的是科学思维及理性思维。这种思维显然没有领会到:“安全”是系统工程的结果,这个结果是建立在一连串职责落实的基础上。而绝不仅仅是教师的职责。

  跟地震灾害有关的职责主体有七个:各级政府的财政部门、各级政府的教育部门、各个学校的法定代表人、各个学校的建筑承包商、各个建筑监理单位、各位教师、各位学生。

       我们可以设想,如果财政部门给教育部门的拨款比例太低,如果教育部门给学校教学设施的拨款太低、如果学校建筑达不到地震烈度的要求、如果建筑商坑蒙拐骗、如果建筑监理为了金钱放弃职责,如果地方政府从来没组织应急反应性训练,如果老师只知道自我逃命,那么师生就都处于“危险的屋檐下”。而现在舆论仅仅指责教师,是一种典型的“选择性失明”。它将所有的矛头统统聚焦到教师身上,从而掩盖了其他各个主体的职责。

  而且,这一连串职责之间有因果关系。财政给教育部门的拨款低,教育部门给学校的拨款就高不起来;如果财政拨款充足而教育部门克扣,建筑达标就只能是空话;如果教育部门的建筑市场缺乏公平竞争,那么建筑商坑蒙拐骗就有巨大空间;如果地方政府抗震意识薄弱,那么教师和学生就不懂得如何有效地逃生。

  我们绝不能将安全的期望,建立在所有这些职责主体的“道德高尚”上面。我支持提高教师在突发事件中的组织职责,也支持给教师相对应的报酬。我们必须有清晰的“责权利对称”的理性思维和相应的制度建设。

  实际上,这一连串职责主体都是由一个一个的人在承担,而每个人都有“损人而利己”的可能。制度的有效性就在于能够约束每个职责主体“损人利己”的行为,才会使每个人的行为都变得可以合理预期,他们才会共同给师生提供一个可以有序逃生的建筑和机会。

http://www.xkb.com.cn/view.php?id=285557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2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