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打假也要反垄断  

2008-08-28 09:59:32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打假也要反垄断
20080828 邹啸鸣发表于 晶报

打假也要反垄断 - 邹啸鸣 - 邹啸鸣

  8月1日,《反垄断法》执行首日,数家防伪企业起诉称质检总局强制实施电子监管码的行为涉嫌违法,每年涉嫌高达2000亿的利益输送。8月25日,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已删除产品监管码制度规定。这使得电子监管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。

   实施电子监管码制度,本是为了打击假冒伪劣,维护消费者权益。对于假冒伪劣,目前有两种打击方式。一种是纯粹民间的方式,以“王海打假”最为著名,它最大的特点是:打假的成本由造假者支付。另一种则是官方采取行政措施进行打击,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11月成立食品生产监管司,专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监督和日常安全卫生监管。它最大的特点是:打假的成本由正规企业支付,本质上是由消费者支付。

   “王海打假”的出现,给人们带来了期望——假冒伪劣的问题可以从制度上得到抑制;消费者的权益可以通过法律制度得到保护。这两者可以合并得到一个期望:交易成本将降低。但是,法官的判决将这个期望打碎了。理由是:“知假买假者不属于消费者”和“知假买假(行为)不属于被欺诈”。这其实很滑稽——假如王海们买了假货,因为是“明知而故犯”,所以不被认定为“消费者”,法院不予支持其权益。于是王海们只好将“假货”带回家消费。于是王海们只好又成为了“消费者”。

   而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司采用的打假方式是实行“监管码制度”。其效用如何?有知情者称,“像长城这样的码是明码,造假者如果想造假,就可以买一瓶酒,然后复制一千份假码贴在假酒上,消费者一查,码是真的,放心喝了。那瓶真酒被晚些时候再查,可能就变成了假货。”从这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:“监管码制度”并不能完成打假的重任,反而成了官员敛财的工具。

   如此明显的逻辑漏洞,唯一可以造就的,就是民间“打假”动力的消散,就是政府官员打假的垄断形成。用经济学的观点看,无论是官员还是平民,都是“利己”的理性人。不同的地方在于:官员可能动用更多的资源“损人利己”,而平民则缺乏这种资源。所以,一项制度的有效性,体现在它对“损人利己”行为的遏制程度。而“王海打假”,损害的是不法厂商的“损人利己”的利益,绝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。何妨让他们活跃起来?打假也要反垄断!

http://jb.sznews.com/html/2008-08/28/content_316376.ht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