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幼儿园家长自己会算账  

2008-08-31 09:41:39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幼儿园家长自己会算账

 

文/邹啸鸣

 

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(记者赵超、刘奕谌)针对社会上反响较为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,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,教育部对此非常关注,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,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。

 

针对这条新闻,南都报发表了两篇观点相左的两篇文章,一篇是署名为“锐圆”的作者所写的《幼儿园高收费是“市场化过度”了吗?》,主要观点是认为“民营教育并没有和官办教育站在同一起跑线上,而是真正地输在起跑线上”。怀疑“靠一纸《幼儿园收费标准》解决这些问题呢?要耗费多大的行政资源才能把这个收费标准真正落实呢?”。

 

另一篇文章是署名为“符玉瑶”的作者所写的《政府应该正视幼儿教育的公益性》,主要观点是强调“不少西方发达国家,如德国、美国,已经把学前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,政府也编列了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。英国在布莱尔当首相的时候,已经启动了学前教育变成义务教育的工作,日本也开始着手推动学前教育免费化的进程。由此可见,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已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”。

 

我觉得符玉瑶的观点更能打动人心。毕竟,所有消费者所热切盼望的消费的最高境界,就是“免费”。何况这是来自“发达国家的经验”。但是,他忽略了支撑“发达国家免费的幼儿园”的经验的,是他们的两条政治制度上的经验。1是财政收支的公开性、2是财政支出方向由公民通过公开的政治程序进行。

 

其实,近年来政府的财政收入远远超过GDP增长速率已经N年了,我们看到了各级政府的办公楼越来越奢华,官员的坐骑越来越高档,他们出国学习的频率越来越高,但是社保制度的平民化水平、医疗保障制度的水平等方面却远不如人意。其中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财政收支的公开性不够,财政支出的方向及比例上,公民还缺乏足够的表达意见的空间和通道。只有在改善了这两个方面的前提下,我们才能真正的讨论:财政支出到底在医疗保障、失业保障、幼儿园教育等各方面,各“应该花多少比例”。

 

实际上,如果幼儿园没有一定程度的“市场化”,那么,大部分父母在“体制外”的孩子,根本就无缘接受幼儿教育。但是孩子的父母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,因此只有两条选择:一是给官办幼儿园送“礼”;二是在私办幼儿园缴纳学费。而私营的“学费”正是公营的“送礼”的机会成本,孩子的家长就在这二者之间,进行投入产出分析,并做出理性选择。

 

因此,非官办的幼儿园发展了起来,这不但给了“体制外”的家长可以进行对比而选择公办与私办的机会,也给了体制内的家长进行这种选择的机会。但由此产生了对官办幼儿园的冲击。而家长们并不是傻子,他们如果觉得私营幼儿园比公营的幼儿园“更学不到东西”,“学费”比公营的“送礼”还高,那么他们自然会选择进入公营的幼儿园。何劳教育部、财政部等部门兴师动众?相反,教育部等牵头“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”,将把发展中的非官办幼儿园扼杀在摇篮中,保持官营幼儿园的垄断地位。由此,将来只有两条路走:一是从而将私营幼儿园的“学费”更多的转化为公营幼儿园的“送礼”。二是增加财政对公营幼儿园的支出,反正那些出钱的纳税人大多是发不出声音的冤大头而已。增加些税费又何妨?

 其实,笔者也不喜欢“高学费”。但是笔者认为,降低学费的正确途径,是更充分的来自供给方面的竞争。这一逻辑已经在电子产品上得到了表现。与其指望中央各部委通过“价格限价”来降学费,还不如指望他们下达命令,要求体制内的人员将他们上公办幼儿园的机会,无偿的转让给体制外的人员。那更能体现“为人民服务”而不是“为公务员服务”的宗旨。

经编辑后发表于【新快报】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