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父子“经济协议”中父辈的社会责任  

2009-11-15 21:17:06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父子“经济协议”中父辈的社会责任

邹 啸 鸣

深圳【晶报】20091115

  近日有媒体报道说,一位爸爸要和自己即将满十八周岁的儿子签订经济协议,以此来培养儿子的独立性和责任心。网上已有帖子把经济协议书的内容完整地公布出来,引来不少网友留言跟帖,或出谋划策,或抒发自己的感想。这引起了人们的思考:亲人之间到底该不该签经济协议?

  这的确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话题。其所牵涉的范围非常广泛,这里仅从“父辈的社会责任”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。

  该事件中的父亲抱怨说,儿子明年要满18周岁了,现在上高三,明年考大学,“但还像一个孩子一样没有多少责任感,学习也是没有太用心”。如果简单地看,儿子似乎的确“没有多少责任感”。但如果我们稍微将注意力转移到孩子们学习的负担上,我们的看法也许会有些改变:现在连小学生都已经开始拖着一个小拖车当书包了,中国孩子的书包可以肯定是全世界“最重”的。学习的压力也无疑是全世界最重的。所以,我认为中国的孩子在读书的问题上,是最有责任心的。

父子“经济协议”中父辈的社会责任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 对此,家长们为了表示自己的关心,无非是在送孩子上学的途中,亲自替孩子背负那沉重的书包。但很少有家长会质疑:孩子学的这些知识,全都是将来有用的吗?那些无用的知识,是否能通过家长的力量替孩子减负呢?

  其次,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,都很少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心。因为这根本就不是“考试内容”。而考试则被用来当作最重要的“排他”工具。那些没考上的孩子只好被谴责及自我谴责为“不够努力”。

  的确应该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和责任心。但这种知识属于“临场知识”,必须从小就让孩子学会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,自己学会安排零花钱的消费,学会如何对自己的承诺负责。而这些知识的累积需要孩子们从小就广泛地跟人打交道,跟社会打交道。但遗憾的是:孩子们玩的时间太少了,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社会规则的时间太缺乏了,时间都被“非临场知识”——读书——所占据了。

  孩子们目前接受的这种教育方法实在太畸形了,以至于许多高中毕业甚至大学毕业的学生,居然没有学会社会生存的基本方法。另一方面,就业的渠道被公权力挤占着,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“毕业等于失业”。请问,在这种情形下,由那些满脑子灌满了无用知识的学生来“签经济协议”,能解决孩子们的迷茫吗?

  其实,每个孩子都懂得“用自己的钱光荣”的道理。但是,在一个“有个好分数不如有个好爸爸”的社会背景下,就业渠道异常狭窄,简单地责怪孩子“缺乏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”,是一种卸责和不负责任。

  因此,我呼吁父亲们站起来,扛起父亲的肩头上应该扛的社会责任。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习到“市场需要”的知识,而不是“考试需要”的知识。其次,应该努力争取打破不公平就业机会的潜规则。只有父辈们替孩子们解决这两个关键问题,我们才有可能给孩子们空出时间,学习独立和负责。(作者为高校教师)

http://jb.sznews.com/html/2009-11/15/content_849860.ht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