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邹啸鸣:统计局没有公布的那些“核心数据”  

2009-08-12 09:22:14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邹啸鸣:统计局没有公布的那些“核心数据”

 

2009-08-12 08:52:32 来源: 网易财经 http://money.163.com/09/0812/08/5GGLRFCM002534M5.html

统计局没有公布7月份GDP增长的数据,没有公布国家财政收支的核心数据,没有公布失业率的数据。

邹啸鸣(博客)(高校教师 专栏作家)

 

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七月份宏观经济数据,这是初次除公布年度、半年、季度宏观数据以外,第一次决定定期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。据称7月CPI同比下降1.8% PPI降8.2% ;7月新增贷款3559亿元;今年出口首破千亿美元;月度出口额今年以来首破千亿美元;消费稳重有升 汽车大幅增长32%;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意外回落;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0.8% ;7月全国房价同比涨1.0% 环比创20月新高 ;电力指标企稳 7月发电量增长4.2% 。

很奇怪,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7月份GDP增长的数据。上月底,中国经济网发表文章称今年上半年,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布的GDP之和,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约多出1.4万亿元,专家认为这是因为“各省市自治区统计的数据,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”。到底是谁的计算方法不够科学,我们很难判断。如果GDP的增长数据令人满意,没有理由藏着掖着。如果国家GDP与各省GDP之和的数据对不上,又将引来质疑。也许中央和地方正在这个核心数据上谈判吧,然后再公布一个能够统一的“权威数据”。

GDP是一个提纲携領式的核心数据。没有公布GDP增长的数据,只公布统计局愿意让人们看的部分数据,这有点像故意让人们瞎子摸象。而当年市场经济国家之所以采用GDP这个最核心数据来说明经济状态,就是为了“避免人们在数据的汪洋大海中迷失方向”。就是为了避免让人们产生瞎子摸象的错觉。从而为人们做出投资和消费等各种决策寻找到客观的依据。

国家统计局也没有公布国家财政收支的核心数据。我之所以关注这个数据,是担忧国家行政部门缺钱花。按理说,如果经济状况真的如所公布的这么好,那么国家行政部门应该“不差钱”。因此,也就失去了增税的理由。但是,据《经济观察报》报道,今年上半年,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下降6%,减收1895.68亿元。这组数据使得下半年的税收形势一下严峻起来。数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税务稽查风暴正在升级。在我看来,这种“税务稽查风暴”体现的是“按计划收税”的逻辑,违背的是“依法收税”的规则。

国家统计局还没有公布失业率的数据。我们知道,在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,失业率数据是最为牵动人心的数据,也是最能检验前期宏观经济政策是否有效的最关键的核心数据。如果前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像传说的那么有效,那么GDP应该会回升,那么,民间投资会回升,那么失业率会下降。但是很遗憾,我们看不到这样的数据。

当年我在成长的时候,总喜欢跟舅舅比高。为了说明我“真的”长高了,我往往会将跟他比的“这个肩膀”抬高些。我舅舅说:我要跟你比那一边。 (本文来源:网易财经 ) 邹啸鸣:统计局没有公布的那些“核心数据”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91)| 评论(8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