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“最美女教师”能提高交通安全吗?  

2012-05-21 10:59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开放专栏:“最美女教师”能提高交通安全吗?


   版次:AA23   版名:个论   稿源:南方都市报   2012-05-21


作者:邹啸鸣 原创   

 

摘要:“一命换一命”虽然显得伟大,但这是一个鼓励别人成为“英雄”的公式。恐怕没有哪个弘扬者,自己愿意用这个公式去体验哪怕一次。

    ■开放专栏(来源:南方都市报 南都网)

    5月8日晚,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,正当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,一辆客车突然失控,与前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,被撞客车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。危险瞬间,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,奋不顾身去救学生,自己被卷入车轮下,双腿粉碎性骨折,高位截肢。

    张丽莉还处在危险之中。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纷至沓来的荣誉,包括近百万元的捐款和“全国优秀教师”、“三八”红旗手标兵、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等。她正与死神作着痛苦的斗争,所有关注她的人,都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奇迹的发生。各高级别官员都亲自或转达更高级官员的慰问和敬意。卫生部派出专家组(骨科、呼吸内科、重症医学科、胸外科)将对张丽莉再次进行联合会诊,指导开展救治工作。黑龙江省妇联日前下发了向张丽莉学习的通知,从“树”“学”“忆”“写”“看”入手,通过座谈会、研讨会、事迹报告会、征文比赛等形式在全省掀起了向英雄张丽莉学习的热潮。有网友动情地说:黑龙江因张丽莉而更显色彩,佳木斯这座城市因张丽莉而更加美丽……

“最美女教师”能提高交通安全吗?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    但我是真心关心她和她的学生们的交通安全的人,我的注意力不在于给她的荣誉锦上添花,我关注的是未来——— 这些或更多的荣誉,能降低中小学门口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吗?

    我看过发生该交通事故的视频。视频中显示:该学校门口连接马路,人车没有分流,未显示有交通信号灯,不知道校门口两侧是否有减速板。事故发生时,大批学生正下课涌出校门,交通场面极为混乱,这才是导致这次事故“必然发生”的现实条件。我认为,只要这种混乱的交通条件不改善,那么,未来还会出现其他的交通事故。届时,学生们未必能指望上“最美女教师张丽莉”出现在自己身边。

    推想开来:佳木斯其他中小学校门口的交通条件,比第十九中学门口的更好吗?全国其他省市乡的中小学门口的交通条件,比佳木斯第十九中学门口的更好吗?不客气地说:“最美女教师张丽莉”本人及其被救的学生们,都是交通混乱的受害者。

    我坚信:安全源于有效的制度,而无限拔高的“道德褒扬”或“道德谴责”,对安全的有效性却极为有限。发生在广东的“小悦悦”事件也是如此。如果该事件发生在一个交通管理非常严格的国家,人们首先应想到的,是“小悦悦怎么会在极度危险的马路中央的”——— 这个思路需要分清的是:到底谁违法了?该事故的发生,是因为小悦悦的父母不尽责导致的,还是因为小车司机违规导致的。区分责任是为了更有效地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。只有将“责、权、利(害)”区分清楚,每个人的行为才能给其他人以稳定的预期。交通才能“更快更安全”。

    如果责任没区分清楚,只是满足于道德谴责和捐款表达的“爱心”,那么更多的“马大哈”家长将不会终止自己轻视交通法规的糊涂认识,不会真正尽责看护孩子,不会教导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。也不会要求在中小学门口安装交通信号灯和减速板。

    “亡羊补牢”是传统智慧,它符合制度经济学原理:良善的制度才能真正有效地防止“亡羊”。现在却演化为出现了亡羊问题,就去寻找“草原英雄小姐妹”,就去把交通混乱的受害者拔高成“英雄”,就去谴责“范跑跑”。

    “一命换一命”虽然显得伟大,但这是一个鼓励别人成为“英雄”的公式。恐怕没有哪个弘扬者,自己愿意用这个公式去体验哪怕一次。

http://gcontent.oeeee.com/8/f6/8f62ab23b11d84dd/Blog/ca4/63422d.html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1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