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邹啸鸣

和平演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” 邮箱:zxm7098@gmail.com

 
 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  

2015-12-24 10:48:04|  分类: 侧评经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

2015-12-20 国家罗汉 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宋鸿兵挨打了,被中国大妈们群殴。有图有视频,当然有真相。网络上一片幸灾乐祸之声。此事件之后,他立刻被网友冠以“野生经济学家”的桂冠。我们认为,这是恰如其分,生动贴切的称号。他指责淘金大妈们“不理性”,他却不明白,淘金大妈们的不理性,正是由包括他写的《货币战争》这类金融知识中的雾霾,培养出来的。


一、《货币战争》中没有金融知识


1、他宋鸿兵本身就没有金融知识。已经入籍美国的他在美国读的专业是教育学及计算机。他自己从来就没有系统学习过金融知识。没读过大学物理学专业的人,写的物理学专著,谁敢信?答案是没读过初中物理的人敢信。可不可以自学成才?那只是要看他读过哪些金融学经典。谁见过他自诩自己读过哪些经济学及金融学经典?


2、《货币战争》中本身讲的,也不是金融知识。它从头到尾讲的都是故事,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是用“阴谋论”的方式来讲故事。有技巧的是:他在故事里面用了一些“金融概念”。这些概念,只不过是他的这件艺术作品的元素,而已。看他多次的视频可以判断,他自己也不理解这些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。因为他根本不具备理解金融学所需的知识结构(经济学+高数),更遑论经济史的训练。因此,《货币战争》绝不能算金融学专著。只能算金融知识中的雾霾。


二、接触宋鸿兵的人,也未必想获得真正的金融学知识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

3、听他演讲的中国大妈们所想了解的,也不是金融知识。她们所想知道的,不过是投机的方向而已。实际上,那些揍他的中国大妈们,更不具备了解金融知识的知识结构。就是说,即使真的由金融学教授给这些大妈们讲金融知识,这些大妈们既不感兴趣,也听不懂。她们需要的,只是“你告诉我,这里是不是有捡钱的机会?”。而宋鸿兵则极其外行地鼓励中国大妈们:“为了对抗美国阴谋,买黄金,长期地买、越跌越买”。而不懂现货(期货)交易风险的宋鸿兵,居然还敢给泛亚公司站台。真是盲人骑瞎马,夜半临深渊。所以他这次挨揍,也不算太冤。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

4、那些买《货币战争》的书的人,需要也不是金融知识,否则,他们应该去买陈志武教授的《金融的逻辑》。但是显然,陈志武教授的书,他们读不过三页就会睡着。而《货币战争》却可以让他们补充中国狼奶中的“货币版块”。中国狼奶本来就是他们的知识底色,现在有了“货币”版块,让他们亢奋的感情添加了“海龟专家”的“专业”色彩。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

5、媒体的推波助澜让这个雾霾走向全国。很奇怪CCTV等重要媒体怎么会把黄金时间用于宣传这个“野生经济学家”。但想想张召忠,也就不能比明白了。网络上流传的“央视定律”,其实是“张召忠定律——骂谁谁上,挺谁谁死”。虽然事实总与他的预测相反,但他及时地宣传了立场啊。也许,CCTV看重宋鸿兵的,本来就不是他的“金融知识”,而是他的立场坚定,屁股正确。可以用他的屁股决定淘金大妈的脑袋啊。如果替换成充满学术良知的陈志武,把淘金大妈们都教会理性思考了,那么,那些骗子公司还能骗谁去?它央视还想不想领每年的狗粮了?


6、地方党校有可能被这类雾霾所污染。有的地方党校居然把《货币战争》作为必读书,还有的居然请金融学教授去讲授《货币战争》。更有党校学员在人民网-理论频道发表《货币战争》读后感。一查,居然是某省金融办职员。如果用“货币战争读后感”作为关键词搜索一下,居然有几万条。应该说,此种雾霾已经对党务系统形成严重污染,不少领导干部已经中毒太深。


是否应该给领导干部提升一些金融知识?当然应该,那也应该给他们讲解正规的金融学。而给干部灌输这类狼奶,的确可以被视为一种阴谋。这次宋鸿兵挨打,将他的伪装剥掉,那些推荐他的人,肯定心疼的不行不行的。周带鱼等已经被证明在传播狼奶的过程中作用及其有限,这种青黄不接的局面,真让人着急。


三、中国的“投资顾问”的进入门槛太低,惩罚机制不健全。


7、虽然近年来经济学成为了“显学”,但媒体上的往往都是些外行在混脸熟。比如什么学历史的,学财管的甚至是学教育学IT的之类。国人收入提升以后,投资需求暴增。因此对专业投资顾问的需求也暴增。但进入该行业的门槛太低,只需要考一个“证券从业资格证”。而媒体为了收视率,用找“明星”的逻辑挖掘“带头大哥”。却忘记了检查哪些所谓的“投资大师”们是否有从业资格。既没有看到用“专业文凭”排他,也没有看到用“业绩”排他,更看不到用法律去惩治。印象中,美国有个学生在毕业N年后,一纸诉状将其老师告上了法庭。缘于他按照老师教给他的投资模型进行操作,投资亏损严重,于是要求老师承担相应的责任。


试问,如果我们也有类似的惩罚机制,《货币战争》这类毫无专业素养的书,还敢大行其道么?试问,郎咸平大师为何不敢去香港做投资顾问?不就是冲着大陆这边“人傻钱多无人管”的监管环境么?如果不改变投资咨询领域里“骗子成群结队”的现状,将来的金融风暴必将成为社会稳定的炸弹。“驱逐知识领域的雾霾”是一项系统工程,就看政府是否有诚心决心了。



宋鸿兵:黄金是最有信用货币_财经_凤凰网

宋鸿兵:黄金回调是风险释放-搜狐理财

宋鸿兵:黄金白银是未来世界的“诺亚方舟”_百度文库

宋鸿兵:黄金涨到1万美元不是梦

宋鸿兵:黄金涨到一万美元我都不吃惊-金市时讯-金投网



打在宋鸿兵身上,疼在D妈妈心里 - 和平演进 - 邹啸鸣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